十一雀子

四 观察

  “你为什么会选择我?”这是药尘第N次发问。

  

  “有么?”萧炎却每次总是这样淡淡一句,哽得药尘说不出话来。

  

  神秘的移动金库,这就是药尘对萧炎做出的评价。

    

  药尘小家,普通无奇,篦墙不固,门窗不严,故可与邻人互通声息。邻人轰饮作乐,咿唔诗章,喁喁细语,以及鼾声,喷嚏声,吮汤声,撕纸声,均随时由门窗户壁的隙处而来。

  

  入夜则鼠子瞰灯,才一合眼,鼠子便自由行动,或搬核桃在地板上顺坡而下,或吸灯油而推翻烛台,或攀援而上帐顶,或在门框桌脚上磨牙,使得人不得安枕。

  

  每逢此时无法睡去,药尘便会悄悄独自起身夜游小会儿,让自己惬意些,今日略有恍惚,不知怎地却择了条僻静的小路,出了村。

  

  银月如钩,群星璀璨,萧炎竟独自立于镀了层银的草上,冷风掠过其束高的发,他不出声,药尘也就藏在暗处窥探。

  

  清冷的月光柔柔的渗进萧炎的衣袍,隐隐间他的身影就似融入了月中,一扇华丽的门悬浮在其面前,门上奇怪的雕花和纹饰看起来并不属于这里。

  

  “没睡好?”也许早已察觉药尘的到来,萧炎回身看向药尘藏匿之处,眼里还残留着抹月的银辉。

  

  既已被发现,药尘也便大大落落的从暗处走了出来。

  

  “你喜欢这满天的星吗?”萧炎抬头仰望,似乎在怀念着什么。

  

  “喜欢。”药尘凝视着浩瀚的星海继续道,“据说人逝后灵魂会化为一颗明星,这世上人很多,有我所爱,也有我所恶,但我所恶之人远远不及我爱之人重要,所以,我爱这个世界,也爱这片星空。”

  

  “我曾也那么认为,直到……我寻遍整片星空,却从未遇见你的星星。”萧炎的声音很低,低到只有自己能够听见,很快就消散在了风里。

  

  “曾经,我跟随一位老师游历,他有很多的秘密,却很少告诉我,但他的眼里很温柔,很广阔,注视着他的眼时,我总觉得自己像是旷野的鸟,在他的眼里找到了自己的天空,有些问题的答案甚至也隐喻其中。”谈到这里,萧炎的眉眼间都柔和了不少。

  

  “所以,你想试试看吗?”萧炎问道。

  

  “嗯?”没等药尘反应过来,萧炎已将他的下巴挑起,注视着那双同样浸染月色的红眸,就如墨汁注入澄澈的湖水,魅惑倾入他纯真的眼中,使醇厚的红酒浆在其眼里翻涌。

  

  “你的眼睛,很美。”萧炎赞叹,另只手的指尖细致勾出药尘的唇线,沾上月华的指尖依旧带着夜的凉,不由让药尘打了个哆嗦。

  

  “眼睛,总是人表达内心的门户,现在看吧,能否从我的眼里得知你想要的答案。”但萧炎此时眼里深邃得可怕,除了晕不开的浓重墨云以外药尘什么也没看见。

  

  “我也秉承一个原则,没人会无缘无故对你好,你我相遇是果,至于因,我不能说。”萧炎喃喃着,忽的收了手,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,甚至让药尘产生了只是错觉的想法。

  

  “回去罢。”萧炎向着回村的小路而行,药尘亦随同而去,离开后,门也化为粒粒光斑,消失于天地之间。

  

  小路经过一座巍峨高山,山巅立着一块墨碑,那便是药族的宗族碑,如若有谁能将名字刻于其上,那便是足以骄傲一辈子的荣光。

  

  四周云雾逐渐聚拢,雾蒙蒙的一片,难以视物,逐渐的,药尘发现前方的萧炎已不见踪迹,他急忙向前多走了几步,却茫然的发现自己站在宗族碑前,浑身是血的父亲正站在石碑前。

  

  “尘儿!”

  

  “父亲?”

  

  “知道这是何物吗?”

  

  “知道……”

  

  “是什么?”

  

  “是宗族碑。”

  

  “大声点!”

  

  “是族宗碑!”

  

  “好,很好……尘儿,为父这辈子,有你母亲这样温暖的妻子,其实,就已经知足了,没白活,只是,唯一的遗憾,就是没有机会将自己的名字刻在这上面……”

  这副场景让药尘的记忆一片混乱,内心的慌乱得就像回到了两年前的那天,日出了,父亲,却再也没有动,也没有再听到父亲的呼吸声。

  

  萧炎哪去了?他困惑的想,一个不经意间的念头开始在内心升腾,会不会,他只是自己对事实逃避所构的一个幻象?

  

  想到这,恐惧似冰冷蛇般攀爬上他的心,开始缠绕,收紧,让他产生窒息,不甘,挣扎,愤怒开始让体内的斗气疯狂暴动。

  

  “醒醒,药尘!”一股温和的斗气涌入制住了暴动,缓缓的散发着温暖,驱散周身的冷意,药尘猛然睁开眼,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被萧炎半抱在怀中,萧炎身上熟悉的淡淡松木香让他渐渐平静下来。

  

  萧炎的神情很是担忧,用斗气在药尘体内稳定了好几次,直到确定真没问题和药尘向他再三保证自己无事后才停手。

  

  “你在害怕什么呢?”萧炎再次注视着他,不同先前,眼里浓重的墨云此时已散去,露出一片明朗的天空,药尘似乎从中看到了什么,“我……”他想说什么,却又不知如何说。

  

  “嘘,不想的说就别说了,人总是要给自己留点秘密的。”

  

  萧炎取出一枚丹药喂药尘服下,将他小心抱起后继续前行,在药尘模糊的感官中,药蕴着金色的光泽,就像一轮明月,味溢出清甜,感觉精神也好了些,被抱起时有风拂过,就像在腾云驾雾一般,此景难得的让他回忆起童年的时光。

  

  “晚安……老师。”看着怀里安然熟睡的人,萧炎轻轻将其置于床上,掖好被褥,将一个虔诚的吻印在药尘光洁的额上,带好门后离去。

  

  隐约间,药尘似乎听见了父亲的鼾声,鼠子的攀爬声,这一切令他感到安心。

  

  “这一切是真实的。”他想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